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22

四大名门6

本章登场:李汶翰 夏瀚宇

 

翌日,嘉羿护送李氏夫妇回老家避难,李汶翰留在钱塘掌管船务。说是掌管船务,其实都由老道的梁公“一手遮天”给办了,谁又真敢把家大业大的李氏船帮交给这个走道都能迷路,整天耍枪舞棒的大少爷?少船主认真看了两天整齐得不能再整齐的账本就烦了,嚷嚷着要出去游湖,于是梁公赶紧又翻出那面由少船主亲手绘制的“翰”字船旗,购买了两大网少船主亲手点的红金锦鲤,开着自家画舫就驶进了西湖。

这一日的西湖十分热闹,花团锦簇,游人如织。李汶翰连吃了十个莲蓬,忽然想起了还在受苦受难的仙门子弟,心中十分想念,于是心中轻唤小铃铛:“小铃铛,小铃铛,能让我和你家主人说说话吗?”

那枚本来还在“鸟笼子”里懒洋洋游走的小铃铛忽然就发疯一样上蹿下跳起来:“少船主好!”

李汶翰:“诶?你什么时候解禁了?”

小铃铛:“早就解禁了。可是我怕主人把我收回去,所以一直不敢说话!”

李汶翰:“我想同你家主人说说话,可以帮我传达吗?”

小铃铛:“遵命。”

过不多时,李汶翰的耳朵里果然出现了一个低沉生硬的声音:“口令。”

诶?还要口令?口令是什么?李汶翰正一脸茫然,小铃铛插嘴道:“口令:柴犬。”于是耳朵里的那个声音便缓和了下来:“少船主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小铃铛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补充解释:“少船主是柴犬,万事通是小狗,药师是兔子,我家主人分得清楚。”

原来如此。这个口令可谓相当的别致,相当的中二。

李汶翰无奈,只好附和道:“琴师好。不知近来你可安好?”

夏瀚宇:“我不好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小铃铛插嘴道:“我家主人的意思是:万事通还在屋子里发呆不出来,药师的精神也不怎么好,所以他的心情也不怎么好。快哄哄他!哄哄他他就好了!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小铃铛你这么多话,你家主人能听见吗?

李汶翰又问:“胡春杨这是闭关了么?”

夏瀚宇:“倒也没闭关,只是一直对着空书架发呆,问也不理人。”

李汶翰:“胡春杨是天下第一的少话之人,你们与他多说说话,开导开导他。”

小铃铛插嘴道:“天下第一的少话之人是我主人,万事通最多排第二。”

李汶翰:“不如让他二人互相多说说话,彼此疗伤?”

小铃铛开心道:“如此甚好。”

夏瀚宇:“你们俩当我是聋子吗?”

哦。原来夏瀚宇能听见的。

李汶翰:“可以让我同胡春杨说说话吗?”

须臾后,夏瀚宇回复道:“他说,等他想通了再与你说话。”

这就是还在钻牛角尖。可是到底怎样难的事情,能让他不吃不喝不卧不休地想了这些日子?

李汶翰叹了口气:“那就多劳烦两位仙侠关照了。”

夏瀚宇:“不必。”

李汶翰:“?”

小铃铛悄悄说:“我家主人的意思是:不必多谢,理当如此。”

李汶翰心道:真愁人。多说两个字会憋死人吗?

夏瀚宇:“会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这个“传音入密”特别容易“串台”,也挺愁人的。

李汶翰想了想,又嘱咐了一句:“少侠若有心事,也可与我诉说一二,我什么时候都有空。”

夏瀚宇:“你还挺闲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那到底是聊还是不聊啊?

小铃铛又悄悄说:“我家主人很是高兴。”

那就是可以聊了。

李汶翰随便说了几句场面话,就匆匆结束了“传音入密”,继续坐在船头钓鱼,钓着钓着,他开始“嘿嘿嘿嘿”的笑起来,越笑越大声,后来就变成了“哈哈哈哈”的捧腹大笑。

梁公从船舱里看着他的背影,对仆人们无不担忧地说:“我觉得少主出去一趟后,是越来越娇憨了,他到底在外面都交了些什么狐朋狗友……”

李汶翰正在那厢笑不自禁,忽然之间飞来一物,整撞进他怀里。他吓了一跳,只觉得怀里毛茸茸、暖乎乎,像是个活物。这时候,旁边一船有人朗声道:“少船主,我家主人送个活物与你玩,还请笑纳。”

少船主抬眼望去,看见旁边一艘快船飞驰而过,快得看不清楚人。再一低头,看见怀中那团白花花、毛茸茸、暖乎乎的活物拱啊拱啊,拱出一个头来,黑黝黝的圆眼睛湿漉漉地看着自己。

哎哟!谁送了一条狐狸狗!简直太可了!

 

只见这条狐狸狗身长不过两掌,却拖了一条比身子还要长的大尾巴。全身毛茸茸、炸呼呼,正是幼兽还未脱去的绒毛。和手掌心差不多大小的脸上,一双圆溜溜的黑眼睛就已经占了一半大小,圆溜溜的小黑鼻头湿漉漉的,也不知道是冷还是害怕,小幅的轻轻颤抖着。李汶翰起了戏弄之心,双手捏着小狗的嘴角往两边一分,露出四颗白白的小牙来,以及粉红细条的小舌。狐狸狗个子不大脾气却很大,被他闹得不高兴了,一巴掌拍在了捣乱的手上。

李汶翰这才发现它是受了伤的。

于是掰开前掌仔细查看,只见粉色的小肉掌被什么东西伤过,结痂以后又脱落,露出了深红色的肉。难怪它从刚才就一直在发抖,原来是害怕失措的缘故。

“不怕不怕,不哭不哭……”

李汶翰解下自己的汗巾,依着小脚掌给它做了一个简单的包扎,甚至心血来潮做成了三角巾的形状,把小狗的前爪吊起来挂在脖子上。只是小狗的肩膀不算伟岸,皮毛更是滑不留手,挂了几下都没挂住,于是他把小狗抱在怀里,扬声对梁公说:“梁公,启程回府,我要带团子去看太医。”

试问一个钱塘郡哪里来的太医?不过少主说有就有吧,梁公打了一下手势,无奈地对仆人们说:“走,去张兽医家,顺道看看我家少主的虎子医好了没有。”

虎子是少船主的另一件心头好。和它矫健的身形比起来,“脸大如盆”才是它深受主人宠爱的真正缘由。上次因为生病,又吐又拉被带到了张兽医这里,说是不太好,少船主还偷偷哭了一鼻子。而此刻,虎子正双目炯炯地坐在院墙上,远远看见主子过来,立刻一个猫扑就下了墙,正打算扑到主子脚边撒娇承欢,忽然发现主子怀里还藏着一个活物,那个活物还转过头来看了自己一眼,虎子立刻一个转身落在了地上,浑身的毛都炸了起来。

“虎子,虎子你不认识我了吗?”

李汶翰以为它是因为不认识自己了才露出攻击态,不由凑上去以示亲近。这时候那活物已经重新将脸埋在了李汶翰的怀里,虎子却紧紧地盯着它,发出一声比一声凄厉的叫声。

“虎子是不认得这小东西吧?来来来,你们俩好好认识一下——它是你的新伙伴,叫团子,以后不可以打架哦。”

李汶翰俯下身来,还把怀中的团子交出来让虎子认识。团子又转过头来看了虎子一眼,眼神有些敷衍,不知为何虎子凄厉的叫声就变成了咪咪叫,还主动走上去用头顶蹭了蹭对方的下巴磕。

李汶翰喜不自禁:“还是虎子懂事,不亏是我养出来的大家闺秀。以后你们就是好朋友了,要好好相处啊。”

团子神情恹恹的,大概是觉得这个主子着实有点蠢。

张兽医给团子上了膏药,扎上了绷带,又嘱咐了为避免感染,最好少下地或者不下地。李汶翰可有些为难了。“我好歹也是家学渊源、素有贤名、深受女眷们喜爱的少船主,整天抱着条狗算怎么回事?岂不是堕了名声?”

“这条狗”似乎也不太满意这个安排,自己爬呀爬呀,爬到李汶翰的肩膀上,绕着他的脖子转了一圈,头尾相及,仿佛一条雪白的围脖。

这时候,连张兽医都忍不住喝了一声彩:“有了这条华贵无比的白狐领,少船主越发丰神俊朗、容色惊人。整个钱塘郡的女眷们都要被你倾倒了。”

李汶翰眨巴眨巴眼睛:“果真?”

张兽医毫不犹豫回答:“果真好有钱的样子。”

李汶翰大是满意,带着他那土豪专用的“白狐领”喜滋滋地回家了。


评论(28)

热度(29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