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24

四大名门8

本章登场:全员

李汶翰是家中独子,虽有父母长辈宠爱,但难免孤单寂寞。如今来了两个同龄的小伙伴,他更是撒欢献宝似的要把所有好吃的、好看的、好玩的享受个够。

桂花堂的酥饼龙井的茶,姑苏的小笼包西湖的醋鱼,吃得三人连路都不想走,只能半瘫在椅子上直哼哼。糖画儿本是幼童喜好之物,三人也能玩得不亦乐乎,耍赖了千八百回,只为能刷出糖最多、个头最大、造型最复杂的龙和凤。最后李汶翰更是亲自上手,给自己画了一个大大的“翰”字,三人一起招摇过市,好不嘚瑟。

梁公心下惴惴不安,也不好阻止什么,只能跟账房诉苦:“家中有一个混小子也就算了,如今整整齐齐有了三个,可愁死我了。我每天出门都烧高香,家底儿不厚不禁败啊。”

正说话间,小厮匆匆跑过来:“打起来了!打起来了!”

梁公一个激灵,忙抓住小厮仔细询问:“谁打起来了?”

小厮气儿还没喘匀:“少主和何公子打起来了,两人在地上滚了两圈泥巴,还差点掉进荷塘里,现在正嚷嚷着要比剑,好好分个胜负。”

梁公焦急道:“你瞧仔细了没有?谁占上风了?”

小厮:“那自然还是我家少主。刚刚还把那位少爷按在地上摩擦呢。”

梁公连忙吩咐下人:“快去给少主找剑,就拿那把最锋利的,劈死一个算一个。”

小厮:“……”

梁公护主之心,真是其心昭昭,日月可鉴。

要说梁公心属之人,还是那位湖蓝长衫的公子。平日里总是一副可人样儿,温温柔柔,安安静静,十分好相与的样子。梁公给少主拿剑的时候,看见他就坐在旁边的山石,一脚登石,一脚平踩,端是英姿飒爽。偏偏人又安静又乖巧,只是轻轻浅浅地笑着,看着场中争吵不休的两人,仿佛一个深藏不露的世外高人。

梁公心道:“我家少主要是能有这位公子一半稳重就好了。”

这时候,就听见那位深藏不露、稳重妥帖的公子开口道:“少船主,上次你答应我,要为我挽弓抚箭,牵马提蹬,什么时候兑现啊?”

梁公手下一抖,恨不能一个返身把这人也劈了。

敢占我家少主的便宜?果然都不是好东西!

不过少主却着实喜欢两人,当即拍板,第二天就上南山狩猎去。于是第二天日头刚上,李汶翰就带着他的狐朋狗友、鲜衣怒马地上了山。

等到了山上,先让小厮们把山头包围起来,把小兽们都往一处赶。李汶翰骑在马上,看见一处灌木有动静,连忙指挥团子上阵。

“团子,东南角的草丛,上!”

团子伸出小舌,舔了舔自己的小牙,像是打了一个哈欠,慢慢走到一处大树墩子旁,蹲下了。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李汶翰苦口婆心教育团子:“你是一只狗,你是一只高贵的、血统纯正的狗,哪有狗不喜欢逮兔子的呢?就算你现在小,也要学会狩猎的本事,这是你的根基啊。”

团子呲了呲牙,看上去很像嘲讽。

于是李汶翰生气了:“也是个蠢的,一会儿不许你挂我脖子。”

何昶希立刻说:“不如送给我吧,我还挺喜欢它挂……”

团子恹恹地看了他一眼。

何昶希情不自禁地嘴瓢了:“……挺喜欢和它亲近的,一会儿我搂着回去,顺便撸撸毛。”

李汶翰不在意地说:“快给它撸撸吧,毛太多了,一天到晚地掉,晚上睡觉还不老实,总把尾巴甩我脸上,我已经做了好几个长发妖魔追我的噩梦了。”

团子又呲了呲牙,似乎对李汶翰的话不甚满意。

嘉羿提了一把长弓过来,对着李汶翰温温柔柔地说:“我教你射箭吧。”

李汶翰答道:“我会。”于是翻身下马,从嘉羿手中接过长弓,向着一处合抱的大树射了过去。

脱靶了。

嘉羿:“……”

何昶希:“……”

李汶翰:“哎呀,手滑了。”

嘉羿也不理他胡搅蛮缠,站在身后悉心指导。“双脚正对侧面,沉肩正直,虎口抵弓,找到弓弦与视线的位置,三指轻扣弓弦,用力往后拉,拉到鼻尖这个位置再射——”

李汶翰又射了一箭,依然脱靶。

嘉羿一手扶着他的肩,一手引着他拉弓的手:“别怂肩,沉下来,再沉,再沉。弦也没拉到位,再拉,再拉。”

李汶翰又射出一箭,依然脱靶。

嘉羿:“你还没瞄准就射?”

李汶翰:“你在我耳边说话痒痒。”

嘉羿:“那我站远点?”

李汶翰:“别了,你就站这儿,帮我瞄准罢。”

两人又试了几次,终于有箭落在了合抱的大树干上。

李汶翰立刻说:“我出师了。”

嘉羿看了看那比李汶翰的脸还要大的目标,安然拉开了自己的弓:“我们还是继续再拉个一百箭吧。”

就在这时候,有飞禽受到惊扰,从那棵被当成了靶子的大树上飞了起来。嘉羿一见机会难得,一声大喝:“少船主快射!”还深怕他射不中,从旁边补了一箭。

李汶翰初见飞禽,也是想也不想就举起了弓。飞禽乃活物,机会稍纵即逝。李汶翰条件反射地拉弓、引箭、瞄准,忽然之间,他的脑海中闪过一副画面——

那是猎人们合围雌狐,雌狐浑身浴血的画面!

“少船主快射!”耳边一声大喝,震得他耳朵嗡嗡直响,同时一支羽箭追星赶月似的从旁飞了出去。

李汶翰也来不及多想,完全遵循内心的指引,刷的一箭飞出,只见那支羽箭后发先至,正好打在嘉羿的箭尖上,两支箭一起坠地,飞禽带着凄厉的叫声飞走了。

嘉羿:“!”

何昶希:“!”

李汶翰:“哎呀,手又滑了!”

李汶翰不好意思地看着嘉羿:“对不住了,我也没想到这么寸,正好打在你的箭上,害的你也没射中。”

嘉羿凝神看着他:“不妨事。你若次次都能打中我的箭,就真能出师了。”

李汶翰吐吐舌头:“那哪能呢?不过是瞎猫碰着死耗子罢了。”

嘉羿看着合抱树干上的羽箭若有所思。李汶翰回过头去,看见树墩子旁蹲着的团子不知何时站了起来,双目炯炯地正看着这边。他走过去摸了摸团子的头,团子伸出小舌,在他手指上轻轻舔了舔。

 

这一日狩猎惜无所获,最后还是靠小厮们拉着网子,赶了几只山鸡狍子过来。李汶翰一句“太瘦了,一看就不好吃”,于是依旧放回山野。回去的时候李汶翰又嚷嚷自己累了,不肯骑马,非要坐车,于是自个儿爬到车上去睡觉。不一会儿,一只小兽悄悄从围帘底部爬进来,窜到李汶翰盘着的双腿间卧住。

李汶翰掀开眼皮看了一眼,笑着轻轻给团子顺毛。

过了一会儿,车帘子又掀开了,嘉羿探头进来:“少船主,你若勤练箭法,他日必有大成。待我为你寻一张弓,你好好练吧。”

李汶翰懒洋洋答道:“好啊。那你还得悉心教我啊。”

嘉羿目光闪烁,笑容灿烂,点点头放下帘子,自己去了。

待众人回到船坞,沐浴更衣,安息歇下。何昶希特地要了团子过去。“我和团子一见如故,仿佛表亲,今晚就让我抱着团子睡罢。”

李汶翰笑道:“好啊,你们两个大尾巴狼正好互相比划比划。”

何昶希瞪了他一眼,抱着团子去了。李汶翰脱了鞋袜上床后,想起这几日的疯吃海玩,十分尽兴,于是又开始想念远在太行山上胡春杨。

“真应该带杨杨一起来的,总好过一个人在冷冰冰的石室里胡思乱想。”

他打定主意,于是轻唤小铃铛,又一次和琴师夏瀚宇接通了千里连线。

李汶翰:“胡春杨现如今出屋了吗?”

夏瀚宇:“出了。”

李汶翰:“咦?他是想通了?怎么就出屋了?这其中有什么故事?”

夏瀚宇:“没故事,没交往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”

小铃铛热情洋溢地充当了翻译:“我家主人的意思是:万事通依然不理人,也没说缘由,他是被游吟诗人拉出来的。”

李汶翰恍然大悟:“陈宥维去太行山了啊。难怪难怪,本该如此。”

陈宥维一个专门处理江湖事的皇子,如今一大仙门覆灭,他怎么会不亲往现场查看?这样也好,陈宥维是个有本事的,有他在事情就好办多了。

李汶翰:“山上还有别的事么?”

夏瀚宇:“没有。我想下山。”

李汶翰心中疑惑:夏瀚宇倒是甚少这样直白地表达情绪的。

小铃铛轻声补充道:“这些天只有这三人在山上。万事通也不理人,药师不耐寂寞,把他压箱底的歌都要唱完了,还硬拉着我家主人伴奏。我家主人觉得……药师千好万好,就是喜欢唱歌这件事不怎么好……”

夏瀚宇:“我不是觉得他唱得不好,是觉得他选歌的品味清奇。”

李汶翰:“他选歌什么品味?”

夏瀚宇:“‘马兰花,二十一’,又或者‘山丹丹,红艳艳’,不一而足。”

李汶翰心道:这是山歌童谣派啊,品味果然清奇。

夏瀚宇:“他不拉着我也就罢了,拉着我……便有些辛苦。”

李汶翰十分同情:“我看他动不动就说毒哑谁,应该是有药的,你要不要试试?”

夏瀚宇:“……”

小铃铛悄声提醒:“少船主,传音入密的法宝,药师身上也有一个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你怎么现在才说!”

小铃铛:“因为我也是刚刚发现药师其实在听。”

李汶翰:“……不对啊,刚才夏瀚宇也没少说啊。”

小铃铛:“我家主人装作不小心把药师连了进来,他就是让药师听听他的心里话。”

夏瀚宇轻咳两声:“这句就不必解释了。”

管栎爽朗的声音接了进来:“原来你们俩在这边悄悄说小话儿呢。少船主,你好啊。”

李汶翰:“咳咳,我嗓子哑了,就先下线了。”

管栎:“别下线啊,我正有重要的事情告诉你呢。明日我们就要启程前往钱塘,与你们汇合了。”

李汶翰心中砰砰乱跳:“你们,你们是谁?”

管栎:“陈宥维、姚明明、夏瀚宇、胡春杨还有我,我们这就要去找你了!”

 

评论(49)

热度(2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