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11

人语铜镜2(双更预定,老规矩10-11点二更)

本章登场:全员

 

众人来到厅内,看见里面分左右摆了六个食案。陈宥维笑道:“今天我寿辰,只请几个亲近之人,摆一桌小宴,大家别推让,都快坐下吧。”

说罢,自己在正中一席先坐下了。

管栎出自名门,年龄也最长,看了一圈后便落落大方地坐在了左首首席。夏瀚宇与他交好,也出自名门,于是坐在了次席。管栎看见胡春杨进来,连忙召唤他:“春杨快来,我们三大名门自然是要坐在一起的。”

胡春杨正要往李汶翰身边凑,闻言迟疑了一下,又看了看李汶翰,走到左侧末席坐下。

李汶翰静静瞧着,唇角含笑。

原来是这样。

“少船主,我们坐右边吧。”

说话的是嘉羿。他的声音里总是带着亲切,目光中也有亲近之意。李汶翰欣然同意:“好。”

座次历来为官家必争之地,李汶翰却不在意,自己选了右边的次席,大咧咧对着旁边正要落座的何昶希道:“何侍卫,让你赔罪的时候到了。我手腕子疼,许是受伤留下的病根。还请你喂给我吃。”

何昶希身子一震:“我并没有想要赔罪。”

李汶翰不以为意:“那谢罪也行。”

何昶希抓狂道:“我到底做了什么?一会儿工夫你就让我死好几次了?”

李汶翰吃惊道:“‘谢’字不是客气的说法吗?你刚才要我客气,我就跟你客气一下啰。”

何昶希转过头,毫不犹豫地对胡春杨说:“妫满大人,请恕在下无理,可否与您调个座位?”

于是,胡春杨被换到了右边,坐下以后,一直埋着头憋笑。

李汶翰往嘴里夹了一颗花生米,淡淡道:“收着点,别让人以为你这么欢喜。”

“哦。”胡春杨坐直了身子,但还是止不住眼底的笑意。

 

酒过三巡之后,大家的脸上都有点红扑扑的,也就越发放得开了,于是玩起了击鼓传花的传统游戏,规定落败之人需要讲一段奇闻。如果这段奇闻席间别人也晓得,讲述者自罚三杯,如果无人知晓,席上所有人陪罚一杯。

第一段鼓声闭,传花落在了管栎的膝盖上。

管栎眼睛朝着四方扫了一遍后,笑着开口道:“那我就来说说大家最好奇的仙家轶事吧。当世有三大名门,朱襄、夏侯与妫满,历代门主都以隐士自居,所以居所都在缥缈仙山外,世人难寻踪迹。”

一个声音小小的插了进来:“三大名门谁不晓得?这是我看到过的‘要酒喝’的最强答案。”

管栎懒得理他,继续讲了下去:“名门非一般人不能至,非一般人不能入。门中仙籍无数,门生各个神通,所以才能够绵延繁衍数百世,屹立不倒。然而,每当世间涤荡不平,妖邪横行时,三大名门的子弟都会以天下为己任,铲除妖邪,拯救苍生。管栎与夏瀚宇亦如此!”

一番慷慨激昂,全是掏心掏肺。陈宥维肃然起敬:“直是忠贞义士,当浮一大白。”

管栎对着陈宥维拱了拱手,忽然笑道:“只是我说了这半天,某位道友又要说我搪塞要酒喝了。下面我要说的这个只怕在座的闻所未闻——大家知道名门原来并不只三家,还有第四名门吗?”

管栎话音刚落,就连博闻强记的陈宥维也露出了好奇。

管栎:“只因这一家与别家完全不同。门主信奉‘以国事为家事’,历朝历代都在朝中封侯拜相,官至显赫。史册中的许多名候将相,其实都出自这一门。然而,就在百余年前,前朝大厦将倾,危如累卵。为了拯救黎民之苦,门主怀大义以身殉国,这一门就此覆灭了。”

陈宥维面露不忿:“如此忠烈之士,不应该因朝代更迭而被世人忘记,不知这一门如何称谓,宥维愿意每年焚香拜祭。”

管栎摇摇头道:“家中尊长并未提及。”

胡春杨插嘴道:“这一门并非神秘,只因历朝历代都以国姓为姓,而国姓又是第一大姓,所以往往溟灭于众生。母亲提及这一门时深为敬重,曾说:民为重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这一门,只重民生啊。”

金戈声声,战马啸啸,百余年前的古战场上余音缭绕,众人一时间都有些说不出话来。

只有一个小小的声音恼人般响起:“这道题的答案,我可不可以理解为有两人都答对了?”

啊!简直不要太烦人!

管栎笑得脸都僵了,梗着脖子连饮三杯,俊秀的脸上通红通红的,不知道是喝多了,还是气炸了。

 

于是再次击鼓传花,这一次,是胡春杨得了花。

胡春杨想了想:“既然管兄说到了仙家,那我就来说说仙家的对头吧。‘仙家不世出,世出必有妖。’。当世普遍认为,兽分五等,最下等是‘畜’,任人宰割,蠢顿可悲;然后是‘兽’,藏匿山林,尚可自保;再高等一点的是‘怪’,譬如鲲与章巨,已有灵智,但尚未化形;再然后是‘妖’,能化人形,能吐人语;最高等的就是‘魔’了。”

李汶翰吃惊道:“原来章巨与鲲如此厉害,也不过是个‘怪’啊,我还以为怎么也到‘妖’了呢。”

胡春杨摇摇头:“章巨与鲲不过五六岁龄幼童的灵智,如何能与老奸巨猾的‘妖’相比。这只是大概分类,其实每一级里面又有变化万千。比如‘妖’类也分大妖和小妖,到了大妖级别,端是法力惊人,个个都有统帅千军的实力。”

李汶翰又忍不住插嘴道:“‘妖’都这般厉害了,‘魔’得厉害成什么样啊?该不是魔王出世,天地覆灭,重头来过吧?”

胡春杨点点头道:“是这样的。”

李汶翰瞪大了眼睛:“我就随便说说的!”

胡春杨继续解释道:“其实‘魔’没有那么可怕,是被吓破了胆的世人妖魔化了。魔就是神,神就是魔,自古神魔一体,非黑非白,亦正亦邪。

李汶翰目瞪口呆:“怎么会这样?”

胡春杨:“古籍有云;‘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’其实不然。到了神魔这个级别,胸中沟壑包括万象,又何止万物?种族若觉得他偏袒自己,就高呼神灵;若觉得他偏向另一边,就咒骂魔鬼。你用种族的目光看他,当然觉得他非黑非白,亦正亦邪了。其实,神魔一直在古籍中存在,譬如凤的魔身是大鹏鸟,龙的魔身就是蛟,不一而足。”

胡春杨一番恳谈,居然牵扯出神魔秘闻,在座者无不心甘情愿地喝了一杯酒。

 

再一轮击鼓传花,却是落在了嘉羿的怀中。

嘉羿想了想,开口道:“我也不是仙家,家中也没有古籍,就和大家说一起自己的经历吧。前些日子,我和昶希奉旨出京,遇到了一件奇闻。”

嘉羿于是说起了他遇到的人语铜镜一事。

“那铜镜并非真通人语,只是镜面上犹如对话一般出现各种字句。除了威胁警告,倒也不甚要紧,是故一夜无事。第二天,我和昶希一起盘问了小姐,才知道这面铜镜原来是从一月前开始出现异样的,除了能与小姐对话之外,偶尔也会从铜镜中看到一名雪服男子的背影。如此一来,小姐更如同着了魔一样日日对着铜镜说话,只为求镜中男子一面。”

李汶翰听到这些奇闻异志,顿时来了兴趣:“那镜中男子一定非常好看吧,不然小姐怎么会被他迷了去?”

嘉羿摇摇头道:“这面铜镜现在我处,再也没出现过异常,我也没见过什么男子。”

李汶翰心痒难赖:“这么有趣的东西干嘛藏着掖着,我能看看吗?”

众人都是少年心性,也都吵嚷着想看。

嘉羿于是带着众人回到自己住处,请出了铜镜。他也是个混世魔王,看见众人都是一副紧张期待的样子,突然“喝”了一声,一把拉下了盖在上面的黄绸!

“啊!”“吓人!”“嘉羿我打死你!”“自己人别吓自己人!”

李汶翰也是被他的动作吓了一跳,害怕得直想躲,又忍不住凑前查看:“看上去很普通啊,这样的镜子在我家怎么也有个千八百面的……”

就在这时候,胡春杨心中忽然升起一股强烈的不安,那种不安就像一条丝线一样扯着自己的心脏往外拽。

“小心!”

他不由自主地扑上前抓住李汶翰的手,忽然那铜镜中暴增出一张人脸,一口就将两人吞了进去!

李汶翰站的离铜镜最近,刹那间只觉得劈头盖脸一道金芒,然后一只手拽着他的领子用力地灌在地上,灌得他几乎要散架了,而另一只手却异常轻柔地拂上他的下颌。

“少船主,我们终于见面了……”

李汶翰茫然地抬起头,看见一名男子正目不转睛地凝视着自己,神色张狂,眉目如刀。

再次声明:

本文9人全员无坏人,只是白切黑黑切白切来切去的。。。

评论(33)

热度(4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