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18

四大名门2(补全) 

本章登场:李汶翰 嘉羿 胡春杨 陈宥维

 

李汶翰这一轮只是皮肉苦,并不像上次一样骨头根根断开,所以恢复得十分迅速。第一日将将醒,第二日能下地,第三日就能坐在庭院里的池塘边泡脚丫子了……陈宥维来探望的时候,恰巧看到这一幕。

伤好得也太异于常人了。

心大得也太异于常人了。

陈宥维看他玩得欢畅,还是忍不住劝说:“你刚好一点就泡凉水,玩儿一会儿就得了,别闹太久。”

李汶翰偏过头奇怪地看着他:“你说这话的口吻和我爹一模一样,莫不是你也魂穿了?”

陈宥维:“……”

李汶翰笑着说:“你家池塘里的小鱼真好玩,会自己来啄脚丫子。莫不是把我当成了什么肥肉,你看,你看,又来了!”

说话间,李汶翰露出一个忍俊不禁的表情,又似乎很享受的样子。陈宥维凑过去一看,果然看见好几条青黑色的小鱼围绕在他脚边,一下一下啄着他的脚。李汶翰一会儿“啊”“啊”“啊”,一会儿“哈”“哈”“哈”,玩得不亦乐乎,甚至盛情邀请五皇子与民同乐——

“宥维,你也下来一起泡脚吧,多好玩啊!”

陈宥维看着水中,真不知道人与鱼,是谁在耍弄谁。

于是他坦然拒绝:“我脚臭,若是也下了水,鱼就该都跑了。”

李汶翰不以为然:“没事儿,这鱼就喜欢脚臭的,越臭鱼越多。”

陈宥维:“……”

陈宥维终究没有拉低自己的智商,依然固守着一份清明,负手站立以示清白。不过他也没再催促什么,似乎就这么闲散消磨着时光,那些朝堂上的纷乱,江湖中的险恶,就都会离他远些,再远些……

唯有风习习吹,蝉吱吱叫,鸟啾啾鸣,包裹了一层又一层壳,把这边的岁月静好都圈在了里面。

若能一直平安喜乐,该有多好?

“估计明天我就能大好了,我打算回钱塘了。”坐在前面戏水的那个人说。

那些喜乐之声全都停了。

陈宥维僵硬地转过头,看着他。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,我明日就要回钱塘啦。”

“为何突然辞行?你也不过只是刚好。”

“父母在,不远游。我已经出来好些时间了,心中着实挂念,所以与你辞行。”

“你若是想念父母,我大可以派人接你父母过来,你们在这里一样可以团聚。”

李汶翰偏转头,狡黠地看着他:“你这么说,就好像你多舍不得我走似的。”

(我没有。)

陈宥维本能地就想要反驳,张了张嘴,却没有声音。

李汶翰望着脚下游鱼,水边浮萍,轻轻道:“我并没有寄人篱下的习惯,家中也算殷实,终究是要归家的。我堂堂少船主,也是说话算话的。他日你若有事,修书至李氏船帮任一堂口,依然能找到我……在你不是笼络之意的时候。”

在你不是笼络之意的时候。

(我没有!)

那一瞬间,想要矢口否认的想法前所未有的强盛,然而现实中的他近乎僵硬地一动不动,而另一个他轻轻地划着水,水波一圈一圈荡开。

(并没有什么可否认的,这本来就是事实。)

于是陈宥维重新露出清浅的笑容来,惋惜道:“原来你并看不见我的心,你没有心。”

李汶翰失笑道:“可能姚明明看得比较清楚吧。”

简直不给聊下去的机会。

陈宥维重新凝视着他:“那就说好了。如果他日我下江南,你要盛装来接。”

李汶翰笑着点点头:“给你排面。”

“无论他日的我,是飞黄腾达,还是贫困潦倒,你都要来迎我。”

李汶翰看了他许久,噗呲一声笑出来:“我又不是苦守寒窑十八载的王宝钏,你该不是脑子抽掉了吧?不过你既有如此想法,我也有一语赠你——”

“愿你走出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”

 

愿你走出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

这一日胡春杨正在自己玩骰子,忽闻有客来访,然后就看见嘉羿带着一脸童叟无欺的笑容走了进来。

此人长了一张混世魔王的脸,武力值也相当惊人。可是不知为何一对上自己就是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,是自己长得不够小绵羊吗?为什么他像在看大灰狼?

于是胡春杨劈头盖脸就问他:“在后世我是什么人?”

嘉羿怔了一下,大概没料到他会这么直白地把自己的身份给揭了,不由扭扭捏捏道:“就是妫满大人啊。昶希不是一直这么尊称您的吗?”

胡春杨:“那我厉害吗?为什么你同伴好像一副很怕我的样子?”

嘉羿:“可能是因为……活见鬼吧……”

胡春杨“……”

胡春杨心中冷哼:没一句实在的。谁要是再说他傻子,第一个先敲碎谁的头。

嘉羿依然是那副小心翼翼的样子,支支吾吾道:“妫满大人……是看出我来自哪里了吧?”

胡春杨把骰子摇得哗啦啦的响。“也就百十来年吧,你主子费心了。”

嘉羿听得明明白白,心下更是佩服,于是越发毕恭毕敬:“我有一事请教,还请妫满大人为我解惑。”

骰子哗啦啦:“你问吧。”

嘉羿:“请问,历史会改变吗?”

骰子声生生停下了。

“何故?”

嘉羿面色慢慢变得凝重起来:“为了能到这边来,我也算是熟读经史,倒背如流。可是来了以后却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我熟知的样子。”

“比如?”

嘉羿犹豫了一下才缓缓开口道:“不应该有铜镜的,如果有铜镜,我是断断不会拿出来的……”

嘉羿和何昶希是来帮忙的——这一点胡春杨早已算出来了。既然是来帮忙的,又怎会请出一面铜镜,而让己方两人深陷险境?如果是他算错了两人的身份,为什么嘉羿和何昶希又亲往妖窟,拼死也要把人救出来呢?

胡春杨一直想不通的事情在这一瞬间忽然有了答案!

变数!

难怪自己对时局始终难以掌控,似乎三步之外就已经迷雾重重,除了那一次在保定府,末世景象如同海啸一样拍打在脸上,此后他再也没有看到过任何预兆,也始终算不出那个终局。正因为像嘉羿这样的后世者纷纷出现,他们以熟知历史的方式生硬的嵌入事件中,弹星的手不得不因此而改变,而星星的轨迹也不得不开始发生改变……

而这其中的变数正是由嘉羿和何昶希所带来的。

被普及了这样的辛密之事后,嘉羿的脸色一瞬间变得煞白。而后过了很久,他才喃喃开口道:“那故事的终局,也会改变吗?”

胡春杨一直看着对方,又那么一瞬间他很想问他那个终局到底是什么,然而当他看着嘉羿一脸希翼地看着自己的时候,又觉得自己不必再问了。

(果然还是个傻白甜啊,脸上一点藏不住心事。)

嘲笑着对方,胡春杨的心也一点一点沉了下来。故事的终局,大概率是没有长成自己希望的样子。

“我不知道。天机不可泄露,我也不是什么都能算出的。就算你知道故事的终局是什么,我也希望你不要对任何人提及,因为当你说出口的那一瞬间,就有可能改变历史的方向。”

“我,我只想知道……”嘉羿迟疑了半晌,终究什么也没问出来。他只是坐在那里怔了片刻,然后慢慢露出一个笑容:“你说的对。我如果想要改变故事的终局,应该靠自己的双手,而不是靠先知和占卜。”

应该靠自己的双手。胡春杨忽然又觉得,眼前的这个人或许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傻。

“不管如何,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吧,理想万一实现了呢?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嘉羿卷起袖子,缓缓打开自己的左手:“不问大事,问问小事总可以吧。大人可否帮我算算桃花?”

胡春杨听完想打人。

(你给我起开!你还用算桃花吗?你一来我满屋子的桃花都在门缝里打望,这还用算吗!)

就在这时候,胡春杨仿佛听到了什么声音一样,表情忽然变得怪异起来。嘉羿用目光示意,却发现对方并无反应。然后他才想起来,胡春杨应该是正在接收“千里传音”的秘术。

而他们认识的人中会这一项秘术的人只有夏瀚宇。而现在夏瀚宇正好就在妫氏家族的地盘上。

“不好!我家出事了!”

胡春杨突然满脸苍白地站起来!


评论(60)

热度(39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