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51

燎原大战7(裹着玻璃渣的糖,求赞,求转,求宠幸)

胡春杨的话仿佛打在了李汶翰的心坎儿上,他脸色白了白,却没有解释。

胡春杨叹气:“你既然心里对他好,为何又不想他知道?”

李汶翰想也不想:“我不。”

胡春杨心道:你心里念着他,不想他冒这奇险。却也不曾想过,如果你真落入险境,我也是……

胡春杨摇摇头,也是觉得自己多事了。于是依嘱闭上了眼睛,握住了对方的手。片刻后,他只觉一阵天旋地转,几欲呕吐,当自己再睁开眼时,发现已经来到了一处洞府,与妖窟竟有几分相似。

还没等胡春杨辨明情况,忽然口鼻就被捂住了。李汶翰拖着他藏于门后,对他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。过了好一会儿,一队人马从外面走了过去,应该就是此前李汶翰听到的异常。

那队人马走到近前后竟也没走,而是拐入了对面的一个洞穴。紧接着,一个重物落地的声音传来,仿佛一个破麻口袋被扔在了地上。

“看来你果然是个硬骨头。我们这般折辱你,竟然不能从你嘴里撬出一个字。”

竟然是军师李振宁!两人万万没想到随便找了一个地方过来,就直接掉到了人家的家门口!胡春杨连忙用双手都把自己的半张脸都捂起来,像个小孩子一样对着李汶翰点点头,表示自己绝不出声。李汶翰也点点头,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听去,就听到一个妖孽的笑声传了过来。

“既然你如此硬骨头,可是为什么又要偷呢?”

李振宁在拷打犯人?李汶翰与胡春杨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一阵细细索索的声音,大概是李振宁靠近了犯人。“可以悄悄告诉我吗?你在我屋里,翻什么呢?”

然而,对方依然一字不回。不知道是吓傻了,还是真的硬气到一字不说。

李振宁的笑声再次响起:“竟然想对我用强制幻术,你是不是班门弄斧了?那个狗拿耗子的说的没错,养不熟就是养不熟。我接你回来,倒是给自己找了好大一个麻烦。来人!”

又是一阵细细索索的声音,李振宁的声音再次冷冷地响起:“我敬你是条汉子,本来是可以给个痛快的。不过我这人最恶离叛,恨不能将叛党一个个都抓起来,千刀万剐了才解恨。既然如此,你就留在这里,慢慢享受吧。”

门外的声音忽然变大,是李振宁带着大队人马离开了。李汶翰和胡春杨待他们走远后,这才小心翼翼地出来,一闪身又进了对面洞府。只是两人刚看了一眼,就差点惊呼出声——

“姚明明!”

只见他倒伏在地上,全身都绑缚着非金非银、强韧异常的细丝,面色比以往更加苍白,颈项上一条长长的伤口,正从中泊泊流出鲜血。

两人连忙上前查看,只见他颈部那条伤口极深,已经割断了气道,一时没有断气,也只是徒增折磨。是故他虽然发出赫赫的声音,目色清澈明亮,却一句话不能说。

胡春杨与他在启元宫有着十二年同进同出的情谊,此时已是泪滚滚而下,颤抖着手要去捂住他的伤口。

也是于事无补。

姚明明仰面躺在地上,亮亮的眼睛里盈满了泪水,一瞬不瞬地只望着李汶翰。李汶翰不由奇怪——自己和他交情尚浅,无论如何算不得朋友,为何他如此执意地望着自己?

“你是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?”李汶翰低声问道。

姚明明缓缓眨了眨眼睛,仿若点头。两行清泪同时滑落,混到了他身下的血迹里。

李汶翰正要问如何能知,忽然间眼前一花,他与胡春杨就来到了一个淫雨霏霏的初春早晨,一角屋檐掩映在绿竹中间。

两人面面相觑。胡春杨开口道:“强制幻术。灵猫一族的异能。”

李汶翰点点头。

只是他性命危在旦夕,却还要费尽心力地施法,到底是想说什么?两人一同望去,看见那一角屋檐下蜷缩着一只幼猫,冷得浑身发抖,正朝着阴雨咪呜咪呜的轻声叫唤着。

一阵啪嗒啪嗒的脚步声由远及近,一个垂髫童子也跑过来躲雨。他看见幼猫,朝它招了招手,幼猫就小心翼翼地走过来,舔他的手指。

童子道:“你为什么在这里?是不是因为你全身黑毛,意表不祥,所以主人不要你了?”

幼猫委委屈屈地叫了一声“咪呜”,童子便把他揽在怀里:“别人不要你,我要你罢。反正我们都是没人疼的。”

场景忽然一换,到了一个花园里。童子身量抽高了不少,正抱着黑猫,满脸戒备地望着前方。

一个顽劣少年的声音远远传来:“你自己的来历就不清不楚的,居然还养了一只这么难看的黑猫,是故意来膈应我们的吗?我劝你速速交出黑猫,别让父皇看见,不然冲撞了龙颜,你就闯大祸了!”

童子高声道:“我在我屋里养着,并没有碍着谁。你们故意把他捉出来,还要扒它的皮,怎可如此残忍!”

少年呼喝道:“黑猫意表不祥,怎可养于大内?他要护着,连他也可以一起打了!”

于是众少年一起上前,又踢又踹,童子却一直把黑猫紧紧藏于衣内,搂于怀里,说什么也不放手。

场景忽然又一换,到了熏烟寥寥的书室内。童子又抽高了不少,已经变成了一个纤弱柔美的少年,因为写字写得困了,如今正趴在桌上小憩。

旁边的暖衾上趴着一只黑猫,也已经抽了细长条,黑色皮毛丝绸一般光滑,骨骼肌肉极其健美,也是团成一团正熟睡着。忽然之间,黑猫幻化成一个黑衣少年,身材纤细、肤色白皙、双眸细长,容貌秀美。那黑衣少年惊慌失措地爬起身来,望向书案上的少年,发现对方并没有看到,于是连忙又化成黑猫的样子,乖乖躺在暖衾上团成原先的样子。

场景又换了。书室里只有黑衣少年一个人,正在偷偷欣赏书案上的字帖,手里还在不住比划着。这时候,他身后悄悄出现了另一名少年,走过去忽然捂住了他的双眼,大笑道:“被我捉住了吧!”

黑衣少年连忙捉住他的手往下拉,回头一看,正好望进一双笑盈盈的秋水长天里:“我的黑猫长得还挺俊的。”黑衣少年的脸腾得红了。

那少年拾起一支笔,交到黑衣少年手中一起握住,轻笑道:“你想学字,我教你啊。”

温室如春,黑衣少年一笔一划地学字。

时间流逝,宛若一瞬。两人转眼间都长成了十二年前的模样——正是一个陈宥维,一个姚明明。

陈宥维双手放在姚明明的肩膀上,关切道:“你对妖窟虽然有些记忆,但也都是小时候的事了。此去万万小心,一切以自保为上。我……等着为你洗尘。”

姚明明抬起眼睛,一双眸子辨不明颜色:“我知道了。”

陈宥维又道:“如今民间谣言四起,都说人妖之间必有一战。你此次去,除了救人,也要看看妖兵实力,以备来时之需。此事兹事体大,你切要谨记在心。”

姚明明又点点头,看上去有些高兴的样子。

“另外,嘉羿和何昶希虽然都是太子的人,然能力出众,途中可以试探一二,如有机会,便可争取。李汶翰……务必带回王府,万不可让他去了东宫。”

姚明明又点了点头,唇角一抹凉薄的笑。

场景转换,姚明明立于长廊尽头,看着陈宥维从一间小室中出来,正站在廊下看雨。

胡春杨低声道:“这间小院是不是有些眼熟?”

李汶翰神色一动:“我在这个小院里住了三次,怎么会不眼熟?”

胡春杨又道:“你有没有发现,他给我们看的回忆里,只有他和宥维?”

李汶翰面色凝重,深吸了一口气,默不作声地继续看着。

姚明明躲在暗处看了一会儿,便走出去一鞠躬:“公子。”

陈宥维转过头来,姚明明垂着脑袋:“公子最近来这边似乎多了很多。”

陈宥维目光闪动,就势拉过姚明明的手笼在袖中,面露关切:“妖窟一行,我瞧着你憔悴了不少,可有受伤?”

姚明明淡淡一笑:“只是遇到一些小喽啰,还伤不了我。”

陈宥维凝视着他:“那就好。比起我这边的危机四伏,倒是你那边更让人牵挂些。”

姚明明目光闪动,此前的心绪烟消云散了。

李汶翰从旁瞧着,心里也不知什么滋味翻腾着,手指不自禁在身侧握紧了。

场景又一转换,到了一处雅室内,陈宥维正枯坐在窗前,望着窗外的残月发怔。

胡春杨轻声道:“这里是太行山了。”

李汶翰双目已经微微发红:“这时你已经和他说过我的事了罢?”

胡春杨低声道:“应该是了。”

这时候姚明明走了进来,为他除掉发簪,梳理长发,准备入寝。陈宥维怔怔地看着铜镜,忽然道:“明明,我心中有个好难的决定。我可能会让一个人陷入万劫不复之地,也可能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之地,我该怎么做?”

姚明明手上顿了顿,继续梳理长发:“他会原谅你的。”

陈宥维苦笑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姚明明垂眸道:“因为我一直都原谅你了啊。”

陈宥维自镜中看着他:“你对我不满?”

姚明明回道:“不敢。”

陈宥维半晌没有说话,过了一会儿才从后握住他的双手,拉到胸前来攥住。“你我自小的情谊,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的?你也知道我处境艰难,步步为营,一不小心就有性命之虞。你我如果离心,我就再没有可依靠之人了。”

姚明明低下头,面上一抹悲怆之意,轻轻靠在了他的身上。

“无论何时,我都会站在你这边的。”


评论(49)

热度(1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