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52

燎原大战 8(继续求赞)

场景再次变幻。这一次,换到了十二年后,怡王府内。

陈宥维一身华服,负着手在屋子里转来转去,看上去十分焦虑急切,而后忽然一捶手:“我是认定了,就是他回来了!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他要化作女体,但可以确定的是,那名女子就是他!”

姚明明形销骨立地立于一旁,几乎要和阴影融为一体。“他为了取悦你,所以化作女子。而你心悦之,所以送了她金铃耳饰。”

陈宥维转过身,惊讶道:“你在说什么?你在意了?”

姚明明闭口不答,神色却倔强得很。

陈宥维苦笑数声,颓唐坐下:“新皇视我为眼中钉,千方百计送我去前线受死。李汶翰此番出现,多半也不是什么好意。我如今风声鹤唳,四面楚歌,你却还在在意我送出去的金铃耳饰……可笑,可悲,可叹。”

姚明明面露不忍,走过去跪在他膝前,双手按在他的手上,仰起头来:“王爷,我们不争了好吗?再也不争了。姚明明藏得住李氏夫妇,就能藏住你。我们去一个谁找不到的地方躲起来,让我侍奉你终老……”

陈宥维红着眼睛看着他,轻轻道:“君子不立危墙之下。如今大厦将倾,戚风惨雨,又哪儿来的一方乐土,可以了却残生?时也命也,不是我想搏,是不得不搏啊!”

姚明明眼中的神色黯淡了下去,复尔又提起了精神:“好,我助你。你想怎么搏?”

陈宥维反握住他的手,慢慢摩挲着,好半天才说:“我心中有个十分大胆的决定,牵涉甚众,败率奇高……”

姚明明定定道:“你一直都是吉人天相,会度过难关的。”

陈宥维凝视着他:“只是可能委屈了你……”

姚明明决然道:“只要是为王爷做事,明明从来不觉得委屈。”

陈宥维点点头,凝重道:“我有一个十分长远的计划。虽然我不知道陈语菡出现的目的是什么,不过倒是可以一用……新皇和军师那边都还在联系你,对吗?”

姚明明点点头。

陈宥维又道:“这一计的所有关隘都系于你一身——因为你嫉恨陈语菡,抱怨于我,于是私自反出怡王府,去了新皇那边。我这边有些消息,你可以透露给新皇,取得他的信任,让他封你大官,派你出征。然后你假意与军师往来,把这边的军务泄露给他,再取得军师的信任。择一时机,最好是关键性的战役,你叛变投奔敌营,让天下人质疑新皇的执政用人能力。我再在京城搞出一滩浑水,如果顺利的话……”

陈宥维语声渐低,几乎是抵在对方的鬓角上说话。最后两人分开之时,姚明明惊奇地看着自己手中的一个金铃耳饰。

“这是为何?”

陈宥维轻笑道:“你不是抱怨自己没有吗?”

姚明明慢慢收紧了手指:“只是为了联络军务所用吧?”

陈宥维凝视着他,半晌才说——

“我只怕你联络军务才用。”

 

细沙光尘,转瞬即逝。镜花水月,大梦初觉。

当场景来到月余前的山海关时,姚明明垂首独立于城关一角,目光直直垂落下方,黑色劲装下的身材单薄纤细,仿佛风吹吹就堪堪倾倒,而他又稳稳地立在那里,仿佛千万年来的一尊石像——在他的身后,腾起百丈浓烟,那是正在燃烧的军粮,在发出令人绝望的噼啪声响。

黑烟之下,他的脸更是雪地一般的白。白到千山鸟飞绝,白到万径人踪灭。

然而又有巨大的力量自他足底生发,原来位置上的纤瘦少年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只有着金色竖瞳与玄色皮毛的巨型灵猫,四足灵巧的盘踞在城墙的一个墙垛上,仿佛一张弯到极致的弓……“箭”射出去了,巨大的猫影出现在两军对垒的十万将士上空,遮天蔽日,浓云黑雾,无数的人在下面奔跑呼号,“灵猫降世,必遭大灾!”“这真的是我朝的劫难!”“此战必败无疑!”那些伴随他一生的污蔑与诋毁,在这一刻都成为了事实。巨型灵猫背负着巨大的灾难与微小的希望,一头撞开了山海关,劈开一条铁血大道,奔向那凶险未知的黑海……

 

凭君莫话封侯事,

一将功成万骨枯。

只要是你想要的,

我给你!!!

 

幻境消失,几人又重回到冰冷潮湿的洞穴里。

李汶翰闭了好一会儿眼睛,然后才慢慢睁开,对着姚明明轻声道:“谢你告知,我知道了。”

姚明明满眼是泪,苍白俊秀的脸上慢慢滑出一个笑容。

李汶翰看着他:“可是你为什么这么傻?你明明知道他在笼络你,你明明知道此番一来,必定身败名裂、万世唾弃,为什么还要这么做?”

姚明明笑了笑,慢慢呼出一口气。

当这个幻境里只有两个人的时候,似乎就已经注定了一切。

胡春杨流泪道:“明明,你还有什么未完的心愿吗?你用幻术告诉我们,我们一定帮你达成。”

姚明明的目光已经半涣散了,他慢慢转过头来,一瞬不瞬地望着李汶翰的左耳侧。

李汶翰愣了片刻,从左耳上摘下金铃耳饰,放入姚明明手中。

“你想要这个?”

姚明明立刻用手紧紧攥住,胸口急喘了两下,呼出了最后一口长气。

那个拳头依然紧紧地攥着,任谁也掰不开丝毫。

当世间的繁华与寂寥都退尽,他唯一记得的,依然是那双笑盈盈的眼睛。

以及他曾许下的承诺。

“待到天下太平,三山五岳,你想去哪儿,我陪着你。”

 

两人静默了片刻,李汶翰起身,从怀中掏出一个金囊来。

“好说歹说从管栎那儿讨来的金囊,没想到第一件便是装了他的友人……”李汶翰把姚明明收入囊中后,默默系上细绳。

胡春杨抬眼看着他,几番欲言又止,终于还是开口道:“方才所见,不过是一场幻术,也不知几真几伪,你……不必介怀。”

李汶翰慢慢绕着细绳:“此前两次住在王府,陈宥维常来找我下棋。彼时他不过是个不受宠的皇子,淹没于芸芸众生,然而棋路依然诡秘莫测,常行险军,往往从边疆起势,而后向中原围剿……”

胡春杨忽然按住他的手:“哥哥!”

李汶翰抬起眼睛看了他一眼,眼中莹莹光亮,但也唇角带笑:“此前管栎问我,为何对他,对你,对夏瀚宇都能放下芥蒂,诚意相交。却偏偏对陈宥维成见颇深。我倒不是对他有成见,只因……我知道的,我其实早就知道的……”

胡春杨面露不忍:“陈宥维对你……到底是不同的。”

李汶翰淡淡一笑。

是吗?

 

一次次地试探靠近,

一次次地试图理解,

一次次地踌躇不前,

一次次地心灰意冷。

“无妨。我本来就是想要辅佐他登帝的,只要他做个好皇帝,对得起天下百姓,我就无憾了。”

他听见自己说。

 

此次贸然进入妖营,本就凶险莫名,开局就遇到姚明明这件事,两人心中更是沉甸甸的,一路上都彼此无言,只沿着地图指示就这样一路沉默走来,倒也没再遇到什么关卡。

然而,越是没有关卡,说明布置越是隐秘诡谲。两人交换了一个眼神,走得也是越发谨慎小心。

忽然间,胡春杨被李汶翰拦在身后。他抬眼望去,只见前面一条曲折小路没入洞穴,两边石壁形貌天然,看不出什么异样。再看旁边那人,神色十分慎重,闭着眼睛默念了几句铭文,这才小心翼翼地往前走了一步,见没有异状,才又拉着自己家迈出了那谨小慎微的一步。

胡春杨只觉得迈出的这一步,仿佛踏入一片沸水里,耳朵里嗡嗡有些声响,眼前却毫无变化。而李汶翰脸上却似笑非笑,似叹非叹,目光悲悯,心神恍惚,最后摇了摇头,这才示意他又可以往前走了。

胡春杨忍不住问他:“刚才是什么?”

“李振宁布下的结界。”李汶翰悄声答道,“当年我为了获得傀儡秘方,曾被他试炼过。当有贪、嗔、痴三道结界。这边走,谨慎点。”

胡春杨恍然大悟:“贪、嗔、痴三结界,上古秘法,久已失传。一边让施法者知晓有人闯入,另一方面闯入者也会看到他最想要的,最厌恶的,以及心底最隐秘的东西,一不小心就会迷了心智。我们这样贸然进入,李振宁不会发觉么?”

李汶翰答道:“并不是贸然进入的,刚才我也是念了铭文,这才破了……”

胡春杨看着他:“你怎么恰巧就知道破结界的铭文?”

李汶翰一怔,喃喃道:“自然而然就知道了。就好像当初‘移海通天’的铭文,一起长在了我的血液里……只是,既然是上古秘法,久已失传,为什么李振宁知道?”

两人面面相觑,彼此都惊疑不已。

李振宁真的只是大妖吗?

如果他真的只是大妖,那他身后的妖王……

“看来我们要对付的这位妖王,也是个老不死的大妖怪。”李汶翰一本正经道。

胡春杨心情正有些沉重,闻言“呲”的一声笑出来。“刚才破结界的时候,你脸上变幻莫测,是看到了什么东西?”

李汶翰嫣然一笑:“我看到了大堆大堆的金银财宝。”

这时候还执意玩笑,不是故意隐瞒,就是胆大心粗。胡春杨一哂而过,继续随他往前行,过不多时,又穿过了一道“沸水”。

胡春杨:“嗔界——你看到了什么?”

李汶翰面露悲伤:“我看到我掉了一颗大牙,损害了我英俊不凡的面容。”

李汶翰到底看到了什么,听到了什么,他有心隐瞒,别人也无从探究。只是李振宁此举也十分古怪——难怪一路行来守卫皆无,原来他不仅要防外贼,连自己人也都挡在了结界之外。不知他有什么不能见人的,却要这般猫着藏着。

两人又行了一会儿,感觉环境越来越潮湿温热,说明越来越接近温泉。这时候李汶翰低声道:“小心了……”两人一步踏出,仿佛打开了一扇门,来到了一处竹岗之上。只见月朗星稀、凉风习习、四野开阔、溪上庭阁,正是一处十分雅致的地方。

胡春杨还没反应过来,忽然听见旁边那人呼吸声立刻就重了。他连忙回头,只见李汶翰目露凶光,神色狰狞,呼吸粗重,身形紧绷——仿佛马上就要化身为箭冲出去。胡春杨再看此处地貌环境,只觉得异常熟悉,忽然之间他想了起来——

“钱塘云栖,惊瞳之宴!”


评论(39)

热度(19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