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54

燎原大战 10

(好的坏的一起来吧!继续求赞!) 

胡春杨:“回溯之泉,可以帮助人不断回忆那些记忆中的细节,不断精雕细刻,产生身临其境之感。刚才我们共情的两段回忆,一段显然是李振宁最喜欢的。而且,他没有回忆风云突起的后半段。”

李汶翰点点头:“说明他并不在意自己的表现或说参与。他留恋的……是这段回忆中的片刻温情……哪怕只是假象。”

胡春杨又道:“正因他回忆的惊瞳之宴纤毫毕现,而我们也都曾经历过,所以可以判定回溯之泉只有增强细节的功效,却无篡改记忆的能力。比如他十分喜欢你,也没有把你变得天仙一般,衬托得我们都面如黄土。”

李汶翰无奈道:“你再这么说下去,我都要怀疑你是不是吃醋了。”

胡春杨笑了笑:“我只是为了验证我心中另一蹊跷之处,而它确实就是十分蹊跷。”

李汶翰精神一振:“你发现了什么?”

胡春杨缓缓道:“两次猎狐之战,时间应相差不少,为何几个主要人物的衣着一般无二?”

李汶翰目光一凝,语气也不由低沉了许多:“你看清楚了?”

胡春杨点点头:“我自小就喜欢观察事物,几乎过目不忘。方才猎杀银狐以及被小狐咬掉半边耳朵的猎户,不仅穿得一模一样,就连衣襟上的第三颗盘扣崩开都一模一样,时隔数年,当不能如此巧合吧?”

李汶翰脑中电光石闪一般:“你是说,围攻银狐家族的猎户,其实是某人施下的幻术?而他杀母取子,是为了带走李振宁?!”

答案似乎昭然若揭了。

胡春杨点点头,说:“只差一个理由。”

李汶翰皱起了眉头:“没错。只差一个理由。”

杀母取子——妖王宁愿背负着巨大的风险,也要大费周章,耗费数年,筹划这一出诛心大戏,难道真的只为了养一个大妖,天天给幼貀放血喝?

“等等,也许我们还能看到更多的东西,那些被李振宁刻意忽略的……关键的证据……”

胡春杨绕着温泉仔细查找了两周,从水中捞起一根银色的长发。

“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。看来,我们有必要瞧瞧银狐一族到底遭遇了什么……”

胡春杨跳进泉水,闭上眼睛,一手捏诀,一手持发,心中默念铭文,感觉到眉间出现了火热炙烫的感觉,仿佛什么东西就要突破灵窍。这时候,一个远远的声音呼号道:“不可!”一时间,出行前抛出的铜钱卦象,姚明明挣扎在血泊中的惨状,李汶翰紧紧贴住自己的唇角,共情中被孔明灯照亮的自己,古早时邻家胡孙脸上叠加的貀影,以及惊鸿一现的末世神样……仿佛一起挤进他的识海里,要把脑壳挤爆!

万事通如果勘破了天机,知晓了终局,又该如何抉择?

自保?

亦或——

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

胡春杨毫不犹豫地检录三遍口诀,轻声道:“循周易,尊六道,天眼——开!”于是额间一道青碧色、柳叶状的光芒闪亮,他缓缓睁开双眼,看见周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。借助回溯之泉的功效,他一脚踏进了一处石窟,看到青灯寥寥,寒室空荡,竟然到了银狐族长的内室。

胡春杨深知室内一个是神通广大的大妖,另一个还在大妖之上,是故不敢走近,目光所及处,也只是看到一白、一银两处衣角,分庭而坐,生疏而忌惮。

这时候,一个清冽又说不出魅惑,柔弱却自带刚强的女声响起:“大王雄韬武略,心系苍生,令人敬佩。只是银狐一族历来气量狭小,见不得长远,只贪图眼前,配不得大王的青云之志。听闻那位神君业已转世,不日将成大材,大王不妨寻得他来,再意图妖族盛世。”

另一个沉稳的声音带着淡淡的无奈:“神君与本王生分已久,嫌隙颇深,两世为人只怕也是敌意大过旧情。就算本王不与之计较,只怕他还要闹上门来。千秋伟业,族之复兴,还要靠神兵悍将共同谋之。”

女子沉默良久,这才幽幽道:“大王是舍不得与那位神君再生嫌隙,这才要阿宁做个挡箭牌吧。可是阿宁是我儿子,我也是舍不得的。”

男子缓声道:“阿宁是你儿子,却也是我骨血。”

女子声音娇媚,语气却越发清冷:“大王若不提,我还当大王忘记了。当年对我也是温言细语好生哄骗,如今看来,也只有‘好生哄骗’这四个字才是真的。可怜见的阿宁,从未见过生父,也未享受过一天父恩,却要被当成替死鬼送到战场上去。就算大王有一丝怜惜,也不该用自己的孩儿去直面同你一样的远古大神!”

女子的情绪明显出现了起伏,甚至站起身来,作出一副“好走不送”的姿态。那白色衣角一动不动,须臾才轻轻摆了一下——

“如此也罢。”

男子话音刚落,只见一道银色的弧光闪过,女子“啊”的一身,身体倒飞出去。胡春杨眼见着那道弧光范围极大,几乎画了大半个圆,把自己也框在了里面,顿时心下大骇——“他发现了!”连忙身形急退,而那道银色弧光却已然到了近前!

胡春杨来不及躲避,只觉得双目被弧光一照,从白闪到黑暗只在一瞬,同时剧痛入脑,脑袋仿佛被斧子劈开一样疼得脑仁儿都散了!

“啊啊啊啊啊!”

胡春杨忍不住发出一连串的惨叫,双手捂住眼睛,鲜血自指缝中触目惊心地流下!

“谁?!”

一个空旷的、威胁的声音如同炸雷一般在两人头上响起,紧接着一个漩涡凭空出现,从漩涡中伸出一只苍白鬼爪,就要来抓两人。李汶翰一手抱住胡春杨,一手准备御敌,就在这时,一个严厉的声音在耳边炸响:“不可恋战,跟我走!”紧接着,他只觉得被人从后猛拽了一把,仿佛通过一堵无形的“墙”,被大力掼倒在了地上!

李汶翰下意识地就要护住胡春杨,却被七八只手摁住来抢。“快带他下去”“看看还有没有回旋”“这孩子怎么这么傻”“多说无益,快走快走!”李汶翰不知道这些人都是谁,正要做法抵御,却被当前一人摁住肩膀盯住了脸,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说——

“凤皇儿。”

 

凤皇儿。

当今天下,竟然有人能脱口而出这个名字!

李汶翰心下一惊,不觉松了劲儿。那七八只手连忙抢了胡春杨,立刻护送着离开了。当前摁住自己的人是一个中年美妇,虽然眼角有淡淡风霜,但看得出昔日里清秀绝伦的容貌,与胡春杨有七八分相似。

李汶翰试探着开口道:“妫满门主?”

那美妇松开手,神色淡淡的,袖着双手轻轻一躬:“不敢。鄙人正是妫满一族现任族长。”

原来这人就是妫满门主,胡春杨的母亲。

妫满一族竟没有遭难,而是在此隐世。

李汶翰眸中精光一闪:“我以为妫满一族远在十二年前,就已经横遭不测了。”

妫满门主声音平淡疏离:“妫满乃上古遗族,虽然身娇体弱,却也不是随便被拿捏的主。只因我族不愿裹身事端,这才避祸隐世,借以为安。只可惜我这个孩儿,根骨清奇,钟灵毓秀,乃百世不出之大才。却又偏偏眼窝子浅,耳根子软,最受不得别人蛊惑。几番劝告不闻,数次警示枉顾,如今受罪伤身,也只能说自作自受。”

李汶翰见她温言细语,却句句都在指责自己,不由针锋相对起来:“族长说话好生有趣。若胡春杨实乃百世不出之大才,避祸隐世何以为用?难道是要躲在山上养蘑菇吗?”

妫满门主:“你说的对。所以你一句话,他就出世了。哪怕他早就预见不得善终,他也出了;哪怕他早就知道此行凶险,他也来了。这都是因为你。”

李汶翰一呆:“门主意欲何意?春杨他……早就知道此行必遭不测?”

妫满门主眸中闪过一丝悲恸:“这是他的选择,怨不得别人。可是身为母亲,却也忍不住迁怒……”

李汶翰如遭雷击,立于当地动惮不得。一时间,那些隐藏在记忆里的细节如雪片般落下——

 

昔日阳春白雪,春光正好,他回过头,对着怔怔的、看上去有些呆萌的少年说:“胡春杨,走啦。”

呆萌少年抬起眼睛,眼中似有千言万语,最后都化作眼尾一抹羞涩而坚定的笑容。

“等等我。”

轻快的脚步自远而近,系上了这一生解不开的羁绊。

 

在安排潜入妖营人选时,他训斥了嘉羿,却亲自挑选了胡春杨同行。他是怎么说的来着?

“你要了我却不要嘉羿,是因为此去凶险莫名,我尚且可以自保,而他则会舍命保你,所以你才不让他去的吧?”

彼时的他眼角向下垂着,看上去似乎有点难过,而交握的手却又紧紧的。

为什么自己没有警觉?却还放任胡春杨以牺牲之志逐险而来?

 

进入妖营之后,两人曾经差一点被李振宁迎面撞上,他用衣袍罩住,又察觉到不安,于是亲吻了他的额角。而后虽然警报解除,胡春杨却依然紧紧抱住自己,仿佛有莫大的不舍。他眼中星星点点,仿佛隐隐泪光,却什么话也没有说,什么事也没解释。

是怎样的无畏,才能明知虎山,偏向虎山行?

是怎样的勇敢,才能笑看险途,将生死置之度外?

偏偏自己还蠢笨如猪,以为他只是吓着了?

为何自己会如此愚笨啊!

李汶翰怔怔落下泪来,两行清泪在下巴处汇聚、滴落。

“是我不好。”

“是我对不起他。”

“是我辜负了他。”


评论(52)

热度(1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