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小楼

【江湖少年】酉貀异闻录55

燎原大战11

(感觉大家都出去玩了,回帖也不多,点赞也不多,有点寂寞啊) 

妫满门主一时悲恸,忍不住悄悄转身拭泪,等她再次转身时,却又换做一副冷静淡漠的样子,对李汶翰道:“吾儿能够辅佐你,也是他的幸运。你随我来吧。”

李汶翰任凭泪水滑落,也不擦拭:“我哪儿也不去。我要在这里等春杨平安喜信。”

妫满门主严厉道:“若问关心,我比你如何?连我都没有去看望,你又何必固执于斯?我冒险施法,使用移海通天术将你和春杨提来此处,你以为妖王不能觉察?只怕他已经在路上了!你若再要浪费时间,只怕连春杨的一番心血也要付之东流,我族覆灭之危就在今朝!”

李汶翰神色微动:“你用的是移海通天?你怎么会移海通天术?”

妫满门主定定地望着他:“我的移海通天术就是你教的啊,这本来就是你首创的功法,再传世于他人——你就是与天地同寿,与日月同辉,与妖王齐名的远古大神——凤皇啊!”

李汶翰神色方动,话锋已转:“这么说来,妖王果然就是那位了。”

妫满门主答道:“转世转到糊涂的也只有你了。妖王可是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想要阻挠灭杀你的。”

阻挠灭杀么?

那妖王的效率还真挺低的。

说到底还是想他为己所用,不能成事才要阻挠灭杀吧?

“传承之书!”

李汶翰忽然惊觉——两人突遭变故后就被移送到了这里,根本没有机会去拿传承之书。而今妖王就要追到,而他却丝毫没有长进,如何与实力全盛的魔君对抗?

“传承之书固然重要,不过有那人在倒也无妨……快跟我来!”

说话间妫满门主前面带路,飞快地带着李汶翰来到一间石室门口,一把推开了石门。一人早已等候在内,闻声立刻站了起来,望向他:“李汶翰——”

此人剑眉星目,身材高挑,端是一副好皮囊。

竟然是嘉羿!

可是,嘉羿怎么会在这里?

他不是应该在皇城闭门思过吗?

李汶翰正自惊讶,听见妫满门主对嘉羿道:“你叫他什么?我先前教你的,这就忘了?”

嘉羿又看了过来。

一时间,李汶翰心中仿佛有预感似的砰砰乱跳起来。那种久远的,熟悉的,仿佛融入血液之中的亲密感一浪接一浪地拍打过来,没过他的嘴,没过他的鼻,没过他的头顶……那仿佛沉睡在万千年前的记忆一瞬间开隙了一个小口——

嘉羿曲双膝,执古礼,向着面前的男子大声道:“凤皇神君,星宿前来报到!”

 

凤皇。

开天辟地就有的神物。

在神者称凤皇,在魔者大鹏鸟,在星象称朱雀。

凤皇身边有七位星官,史称井、鬼、柳、星(七星)、张、翼、轸——南方七宿。

星宿,居朱雀之目,主灾事。

但他却是凤皇最可靠、最信赖、最忠诚的部下。

 

嘉羿长跪在地,以为对方或者惊讶或者叙旧,总之应该有点啥。没想到对方却久久没有回应,于是直起半身望过去,只看见那个人的脸上腾起一团雾气,连那锋芒毕露的五官都变得柔和了,喃喃直道:“你是我的谁?”

嘉羿只不过也就比他早知晓一个时辰,此刻却如同教书先生一般循循善诱道:“神君,我是你的星宿。世世代代跟随你、辅佐你、守护你的星宿。”

那人眼中腾起更多的雾气,以至于看上去有种委委屈屈的感觉。他用一种很小的声音喃喃道:“你早就知道了是吗?只是瞒住我一个人了?”

那一定是错觉。

嘉羿想。

后世描述中的武皇绝无可能露出这般脆弱、无助,而又牵肠挂肚的样子。

嘉羿自小就知道有关他的传说。

他不知道自己从那里来的,自打有记忆起他就被养在山里,和一些奇奇怪怪的人住在一起。那些人整日里板着一张不苟言笑的脸,行走坐立都是一板一眼,以至于小嘉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以为世间之人皆是如此,连自己顽皮疯闹也会觉得罪恶滔天。

在他长到开鸿蒙的时候,有一天,他最怕的大师父忽然命他跪在一副画像前,要他磕头,要他发誓,一生一世要效忠画像上的人,舍生忘死,永不背叛。

小小嘉羿还不太明白“舍生忘死”是什么意思,只能睁着一双懵懂的大眼睛,望着画像上的人,喃喃道:“大师父,画像上的人是谁呀?”

大师父虽然说话永远是一个语速一个腔调,但不知为何却也带上了敬佩之气:“画像上的人就是你的师祖,大家都叫他武皇。”

小小嘉羿越发迷茫了,细声细气说道:“可是,师祖爷爷看上去不太需要我守护……”

画像上的人有着铜铃般的眼睛,肥厚的双唇与宽大的下巴,络腮胡须一直垂到了胸口。他挺着大腹便便的肚子,左手打神鞭,右手挽星弓,左脚踩着一只小鬼,右脚踏着一只凶兽,端是威风凛凛、凶神恶煞。与底下跪在地上懵懵懂懂的幼稚孩童形成了鲜明对比,以至于不苟言笑的大师父更加沉默了……

“你师祖虽然看上去威风,其实是个纸老虎,戳戳就倒了。”

“纸老虎?”孩童露出越发不解的表情。

“嗯。他腰不太好。”

“他腰不好。”孩童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似乎重点有点偏。

大师父咳嗽两声,板起面孔道:“总之,以后若见到师祖,一定要全力守护,不离左右,知道了吗?”

小小嘉羿乖乖地点点头,又问道:“师祖在闭关吗?为何我从未见过师祖?”

“他……去了很远的地方,特地画了这幅画留给你,以便日后相认。”

小小嘉羿用力地点点头:“师祖如此神威,嘉羿瞧一眼就不会忘记!”

“……那就好。”

“那我什么时候才会见到师祖?”

“等你学好了本领。该见到的时候,自然会见到。”

 

后来,嘉羿就在一团“师父”的悉心指导下,暴风成长。

“嘉羿嘉羿,过来练功啦!”

“嘉羿嘉羿,过来练箭啦!”

“嘉羿嘉羿,这本书一定要倒背如流。”

塞到嘉羿手中的书叫做《酉貀异闻录》,是个很好看的话本子,嘉羿如痴如醉地通读了好几遍,果然做到了倒背如流,于是去找大师父。

“大师父,书中的武皇就是师祖吗?”

“没错。”

“他好厉害!好威风!好神通!我真是佩服到五体投地,想要早点见到师祖!”

“说得好。等到你真的见到他,记得你曾经在香案前发过的誓言。”

“肯定不会忘的!燎原大战中师祖如此英武,为了天下苍生枉顾个人安危,连自己的腰都坏掉了,我一定鞍前马后好好伺候,让师祖安度晚年。”

大师父怔了片刻,艰难道:“你师祖的腰……不是因为燎原大战坏掉的……算了,以后不要当着他的面说他腰不好,他很忌讳的,晓得不?”

“晓得了。”

“当着面的时候,闭着眼睛夸他好就行了。”

“当着面的时候,如何能闭眼睛?”

“……”

“师祖就是好啊,不用闭眼睛也能夸出来。”

“……那就好。”

“我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师祖?”

“等到你学好本领以后。”

于是嘉羿就对着那副师祖亲笔画像,没日没夜地练功和练箭,让自己配得起站在师祖的身边,成为他可信赖的人,成为——他的守星。

这是他毕生的信念与守望。

带着他走进那道光里。

带着他来到他的身边。

那一刻。

嘉羿才知道自己被传说中的师祖骗得有多惨。

不过没有关系。

嘉羿看着面前眼睛里蒸腾起雾霭水汽的这个人。

心中只有一个声音——

他是需要被照顾的人。

而我是他可以依靠的人。


评论(61)

热度(19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